板上各位好

自從今年一月決定考雅思以來從這個板上得到很多有用訊息

因為我自己找家教的過程花了很多時間所以來貢獻一下自己的心得 希望也能夠幫助以後的板友

一.個人考試歷程

我的背景是碩士生 平時英文算普通
去年因為決定去美國念博士所以開始準備語言考試

一開始我是考托福 正在成績離破百只有一步之遙 想要繼續努力時

發現托福的考場都滿了 迫於時間壓力所以只好嘗試考考看雅思

 

今年一月在只準備一周的情況下上了考場
考寫作時Task2我寫到第二頁寫滿 自認為不錯

後來看到成績竟然是
R:6.0 L:6.5 S:6.5 W:6.0

發現與目標的7分有很大的距離 代表我一定有盲點
學校給成績的日子又快到了

我的想法是Reading還有Litsening可以自己準備
但是Speaking和Writing一定要有人指出我的問題
只好來這裡花了整整一天搜尋家教的訊息


二.家教1--James

那時(二月3號)我先寄了信給 Chuny, Sandra 還有James(台北的)
表明我希望能上少數幾堂課 幫我看作文還有練口說 準備考二月13號的考試
結果Chuny沒回信 Sandra說她的檔期滿了 James說可以上課

於是我對James說 希望能先寄給他作文請他改 不過他說作文現場看就好


二月5號那天我帶了四篇作文上了James兩堂課 算是有些收穫
包括現場幫我改作文,挑了一些文法錯誤,講一些評分標準以及練半小時口說

我從他口中才得知
原來口說的第二部分占分是60% 第三部分40% 第一部分是決定整體印象
因為他以前當過考官 所以現場模擬的感覺真的很像是在考試

(連考官的那種官方笑容都一樣)


不過因為他現場才看作文 改得很籠統 現場又佔用很多時間
(大概半小時都在等他看作文)
並沒有就我的整個結構上點出問題 都只是在細節上說我哪裡文法有錯
我就覺得他對我而言的階段性任務應該到此結束了

所以上完課以後 我開始另外找家教
當天就寫信給了版上推薦的Stephen(英籍)還有Rossi

後來得知Stephen上課費用後 立刻不予考慮(我真的負擔不起)
就選擇了相對來說最便宜的Rossi

三.家教二--Rossi

因為Rossi的課是用Skype 所以我就名正言順的先寄給他幾篇寫好的作文
(兩篇task2 四篇 task1)
結果隔天上課前 他已經將我的task2改好寄給我了

我原本以為這樣一來上課會非常快速帶過
不過沒想到之後每一個段落 每一句話Rossi都向我詳加解釋
等到他幫我檢討完這兩篇作文 一轉眼已經兩小時快下課了

以下是他幫我挑出來的問題 我覺得非常受用 也是自己從前沒有注意的

1.太像模板卻不夠連貫

Rossi說我的寫作一看就是有練過的 但是模板味道很重
在每一段給出Topic sentence 之後就會開始舉例子
但是這些例子很多都已經講到太細節的部分 這樣反而容易偏題
Rossi說他以前在英國留學時很多同學都是雅思考官
彼此會聊改雅思作文的一些心得

其實雅思寫作的重點應該還是在於論證上的說服力
而不是在於雕琢文句,用一些艱澀的句型或是一定要舉例

2.時態,人稱 在一篇文章中變來變去

我常常在寫作文時一下子用We can say that....
但是在下一句又開使說They will...
這樣改作文的人就會開始覺得這篇作文的人稱很不連貫

3.很多不必要的贅字贅句

我考托福留下的一個習慣是會想辦法衝字數
因為托福第一階段是電腦改 對於高分的字數會有一定的要求

但是Rossi說這些我為了衝字數寫出來的東西
其實在雅思這邊看起來就像是一種語言學上所稱的"filler"(填充物)
比如說我很愛寫 I agree with the statement that....
但是其實這句只要寫I agree that 就夠了

這些filler其實會讓我的作文看起來很冗長
而且會占用到我去寫實質論述內容的時間 反而不利於得分

4.可以多用一些比較客觀或是比較抽象的字
像是用certain取代some ;用 in terms of來切入一個論點
(說到in terms of這個片語, 我後來查了六本英英字典 發現用法真的很廣)


5.Task 1盡可能不要有judgemental words(評斷字眼)
有時候我看到一些圖表中有比較高的物價 就會寫
These countries "suffer" higher price of ....
問題是suffer這個字其實是已經帶入了我的個人評價
而Task1作文是要我們"客觀陳述"看到了什麼


我上完之後因為覺得很有收穫 所以又約了考試前兩天的四堂課
並且在上課間隔這幾天 按照他給的一些建議又重新寫了好幾篇作文

由於我已經知道自己結構上的一些問題
這次上課的進度就比第一次快很多 兩個小時內就檢討了四五篇作文
而且很多是我在向他請教一些具體段落的用字

另外上他口語時他也點出我許多問題
(回答不夠連貫,講話太快等等 不過具體內容礙於篇幅就不多談了)

我覺得Rossi上課最好的地方是 他很有效率
我不用花時間等他看作文 而是他已經在上課前看過
上課的時間都用在直接點出我需要加強的地方

另外就是他會根據學生的狀況調整教學
像是口語課上課時 他一開始已經準備好一整套教材要教我如何想Idea
不過實測一下後發現 我根本沒有這個問題
而是必須要在語速以及內容的連貫性上加強
就立刻把原本要講的部分帶過 將時間都用在加強我的弱項

 

四.努力成果

後來二月13的考試成績結果出來
我自己都嚇了一大跳
R:7.0 L:6.5 S:7.0 W:7.5 O:7.0

沒想到我這個曾經被雅思嚴重打擊信心的作文
可以在兩三周的密集練習之下
一下子三級跳從6.0飆到7.5
而且我就用這次的成績 拿到了美國排名前五名校的admission
(後來托福我也破百了 不過那是另一個故事)


說實話我不覺得一個人的語文程度可以在兩三周內提升這麼多
所以重點應該在於 我藉由自己的摸索還有家教的幫助下
熟悉了雅思的評分邏輯並且花了時間去熟練

個人淺見是覺得 如果要找雅思家教
不一定要花大把鈔票請老外
因為其實重點應該在於老師對於這個考試的內在評分邏輯夠不夠理解
以及願不願意用心引導我們去熟悉這套模式
這個標準應該是聽說讀寫四科都適用的
(其他幾科的心得如果大家有需要我改天有空再補寫)


敬祝大家考試順利 早日考到理想成績

------------------------------------------------------
p.s 文章寫完以後收到好幾封詢問Rossi聯絡方式與教學的信件
但其實我也才上過幾堂課 很多問題我也不大清楚

請大家有需要的話直接與他聯絡
rossilee9@gmail.com
https://www.facebook.com/RossiIELTS


也請板友不要再來信詢問各老師的價錢
我只是想分享一下自己找家教還有寫作文的經驗 無意捲入他們之間的商業競爭
價錢煩請自行詢問各老師


最後想說 其實不管找哪個人當家教 自己願意動手練習寫才是最關鍵的
祝大家一切順心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推 happywed:恭喜~writing的分享很實際! 我也遇到一直改我文法的家教 03/17 16:53
→ happywed:但我其實想知道到底整體的結構好不好.... 03/17 16:54
推 s90382:推用心 03/17 19:48
推 weibabe:推!!!! 03/17 23:51
推 Dreamkids:good! 03/18 00:19
推 exempt:是 filler 不是 filter .....囧 03/18 07:35

抱歉文長沒注意到拼錯了 已更正 感謝您的指正!
推 Vickylee:推writing的分享! 03/18 12:31
※ 編輯: MerleauPonty 來自: 140.112.158.100 (03/18 21:26)
推 NOMOS:James我上過一堂,覺得他學生太密集非常忙碌,看了你的文章 03/19 00:38
→ NOMOS:我會考慮rossi 03/19 00:38
推 immi:推原PO,板上太少分享家教實際教學狀況,上過台北James的課也 03/19 08:21
→ immi:有同感,另一個板上有名難排時間的S家教上課狀況也是... 03/19 08:22
→ chicfruit:樓上是指Sandra? 可以po一篇分享嗎? 最近考慮要找家教 03/19 11:30
推 mydreamcome: 感謝您的用心分享唷 ^ ^ 03/20 01:20
推 mydreamcome:板主希望多一些"家教實際教學狀況的分享"(禁止廣告文) 03/20 01:22
推 pupurita:恭喜!感謝分享 03/24 13:04
推 bigbigbig123:Rossi 真的沒話說~~教得很仔細~~ 03/27 23:15
→ bigbigbig123:上了一個多月~~發覺浪費很多時間~~馬上換Rossi        03/27 23:17

 

[心得]三周寫作6.0-_7.5心得(家教Rossi + James)..(6)_頁面_1  

[心得]三周寫作6.0-_7.5心得(家教Rossi + James)..(6)_頁面_2  

[心得]三周寫作6.0-_7.5心得(家教Rossi + James)..(6)_頁面_3  

[心得]三周寫作6.0-_7.5心得(家教Rossi + James)..(6)_頁面_4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ossiIELTS 的頭像
    RossiIELTS

    專業線上雅思教學 Rossi IELTS

    RossiIEL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